醫療新知 牙齒美白療程(一) 冷光美白如何進行?

坊間一堆牙齒美白的偏方,像是塗檸檬汁、用鹽混合蘇打粉刷牙、甚至還有用醋洗牙等,這些錯誤的方法,不但沒辦法讓牙齒變白,反而會讓牙齒出現更多問題。想擁有一口潔白美麗的牙齒,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很多人都希望有一口潔白的牙齒,但卻經常誤信偏方,沒有療效就算了,嚴重者可能造成牙齦侵蝕、琺瑯質受損的症狀,反而得不償失。

「其實造成牙齒泛黃的因素很多,有一部份是先天遺傳或藥物影響,但大多是長期生活習慣造成牙齒色澤的改變,」寶石牙醫郭雨文院長提到,生活中容易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有以下六項:

然而每個人都希望擁有潔白健康的牙齒,可以毫無顧忌的展露笑容,也能進一步增加開口說話時的自信。整體來說,想要達到有效、持久的美白效果,求助於牙醫診所,由牙醫師進行專業的牙齒美白療程,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冷光美白

「冷光美白是目前較常見的美白技術,療程短,效果也很好,」郭醫師解釋冷光美白的原理,主要透過一種特定波長的LED藍光,將特殊中性配方的過氧化物美白膠塗抹於牙齒表面,藉由藍光活化美白膠,利用過氧化氫的氧化還原作用產生游離基,改變色素的碳環結構,使牙齒顏色逐漸變白。

在進行冷光美白前,要評估牙齒的狀況,並進行「比色」,確定患者術前的牙齒色階。專業醫師會搭配膚色調整美白效果,如果膚色偏黑或黃,卻有一口超雪白牙齒,視覺對比會太過強烈而失去美感;因此經驗豐富的醫師會經過美白色板的專業評估,根據個人體質與牙質決定出自然適合的齒色。

圖01:利用色階板比色 利用色階板比色

比色完成後,會先進行洗牙或牙面清潔,再開始正式療程。首先醫師會在患者牙齦塗上保護牙齦的保護劑,接著在牙齒上均勻塗佈美白藥劑;塗佈完成後,以美白機進行「冷光」照射,一次大概8分鐘,重複進行兩到三次後,去掉美白藥劑及牙齦保護劑,並大量沖水檢視美白效果,整個療程大約只花費半個小時就能大功告成。

圖02:冷光美白示意圖。 冷光美白示意圖

此外,有些診所還會另外替患者「咬模」,製作患者專屬牙托,並附贈居家美白藥劑;返家後只要每天持續進行1至2小時的居家美白牙托護理,美白效果就能持續存在,不用擔心因為誤食色素食物而變黑。通常只要護理得宜,美白效果平均可維持兩年左右。

除了冷光美白外,「瓷牙貼片」也是常見的牙齒美白療程,下一期電子報將詳細說明治療流程,以及與冷光美白的差異,敬請期待。

寶石牙醫冷光美白術前,術後的案例

冷光美白術前、術後比較。 圖01:冷光美白術前、術後比較。 冷光美白術前、術後比較。 圖02:冷光美白術前、術後比較。 冷光美白術前、術後比較。 圖03:冷光美白術前。 冷光美白術前、術後比較。 圖04:冷光美白術後。

以下診所提供牙齒美白療程諮詢服務:

  1. 寶石牙醫診所 http://www.diamondtooth.com.tw/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三段144號
    聯絡電話:02-8985-8800、02-8982-1000
  2. 寶華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2段145號1樓
    聯絡電話02- 8972-1000
  3. 西盛牙醫診所 http://www.seesun-dental.com.tw/
    地址:新北市新莊市民安西路66號
    聯絡電話:(02)8201-2700
  4. 新樹牙醫診所 http://www.newtree.com.tw/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建安街90號1樓
    聯絡電話:(02)2202-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