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植牙的特點與「舒眠植牙」技術 在舒適的狀態下完成植牙

與傳統的牙冠牙橋、活動假牙等治療方式相比,植牙明顯更能改善病患的咀嚼問題。然而許多病患常擔心手術過程的疼痛,而望之卻步;但隨著醫學進步,「舒眠植牙」已經成功解決此一問題。

三重寶石牙醫診所 郭雨文院長,舒眠植牙

人工植牙的優點

「相較於傳統的活動假牙或牙冠牙橋,植牙能夠蔚為風潮,自然有其優點,」寶石牙醫郭雨文醫師進一步分析,首先,人工植牙不必破壞真牙便能製作固定假牙,不像傳統的牙橋,需將前後牙齒修磨小方能裝戴。而植牙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在美觀上,其效果看起來可與自然牙差不多。

此外,植牙可預防牙齒脫落後的齒槽骨流失,避免造成臉部凹陷老化及咀嚼功能退化;加上植牙可擁有固定假牙,不需佩帶活動假牙,或是也可以利用植牙的方式來支撐活動假牙,提供比傳統活動假牙更好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

郭醫師強調,以純鈦製成的人工植體,和人體組織相容性很高,經過電腦精密設計製造外形及功能均類似牙根,只要手術過程沒問題,一般植入後不會有疼痛或不適感。

植體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一般上顎須等六個月、下顎須至少四個月,齒槽骨與人工植體才會緊密結合;四至六個月後進行第二步手術,將人工植體的頭露出來,最後再與假牙的「牙根連結體」縫合;再等一至二個月後牙齦完全癒合,最後再重建假牙。

圖01:人工植牙示意圖 圖01:人工植牙示意圖

人工植牙的限制

基本上,人工植牙並無年齡限制,只要沒有重大疾病,都可以接受植牙。「但有一些情形必須謹慎評估,像是具備嚴重心臟病、持續性高血壓、嚴重糖尿病、腎臟病以及重度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進行手術將會有極大的風險,」郭醫師說明。

另外,植牙的成功率是所有患者都相當關心的問題。「這取決於患者骨質的密度,齒槽骨的高度、寬度,」,郭醫師解釋,假如發現缺牙區的骨量與牙肉有不足的情況發生,這時需利用附加手術,先將缺牙區的種植條件改善後,才能進行植牙。

植牙完成後,有超過九成的人可以使用十年以上,甚至使用超過二、三十年的人,也不在少數。人工植牙與自然牙一樣,需要主人細心的呵護與清潔照顧,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此外,好的咀嚼習慣也能延長人工植牙的壽命,若不能好好清潔口腔並定期回診追蹤,或是抽煙過量、嚼檳榔、啃食過度堅硬的食物,人工植牙一樣會受到傷害;如果想要長久維持人工植牙的健康,這都是所有患者必須注意的。

舒眠植牙,無痛完成手術

然而許多患者一想到要動手術,難免就會想到手術「會不會痛」的問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植牙手術也不斷演進,盡量降低病患的疼痛感。近期國內許多牙科醫院與診所更開始引進國外最新式的TCI ( 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 ) 標靶控制輸液技術,讓患者不再需要忍受牙科手術的恐懼與疼痛;應用在植牙手術上,就是所謂的「舒眠植牙」。

使用 TCI 標靶靜脈麻醉技術,電腦會根據藥物的藥物動力學與藥效學等公式來預測藥物在大腦內與血漿內的濃度,同時能夠自動調節輸注速度,在短時間內達到臨床所需的目標濃度,達到安全的麻醉效果,使患者能夠安全、舒適的完成治療牙齒。

與其他麻醉技術相比,TCI 的麻醉效果久,病患不會聽到噪音或感受痛覺,而且對手術過程沒有記憶;治療完成後,患者甦醒快、恢復快,因為過程聽不到噪音、感覺不到疼痛,一般來說患者滿意度也比較高。此外,不同於常見的笑氣,術後會造成噁心、嘔吐機率;經由 TCI 技術麻醉的患者,手術完成後鮮少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圖02:TCI 與其他常見麻醉、鎮靜技術之比較 圖02:TCI 與其他常見麻醉、鎮靜技術之比較

TCI 的其他應用

「TCI標靶控制輸液技術目前應用在牙科治療的範圍非常廣泛,一般稱做『舒眠牙醫』治療,」郭醫師說明,除了植牙手術外,TCI還能使用在包括兒童牙科、拔牙、牙周病處理及根管治療,甚至牙齒美容如牙齒貼片等項目也可以應用此項技術。

使用舒眠牙醫技術的患者有幾點注意事項;首先術前 4 到 6 小時必須禁食,此外對雞蛋過敏或 ASA>=III 的患者,不建議使用 TCI 麻醉技術;然而因為沒有使用其他嗎啡或鴉片類藥物,患者手術完成後,只要在牙科治療椅或沙發椅上休息 15 到 20 分鐘即可離開。

以下診所提供無噪音、無疼痛感的 TCI 舒眠牙醫服務:

  1. 寶石牙醫診所 http://www.diamondtooth.com.tw/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三段144號
    聯絡電話:02-8985-8800、02-8982-1000
  2. 寶華牙醫診所 http://baohuadental.net/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2段145號1樓
    聯絡電話02- 8972-1000
  3. 西盛牙醫診 http://www.seesun-dental.com.tw/
    地址:新北市新莊市民安西路66號
    聯絡電話:(02)8201-2700
  4. 新樹牙醫診所 http://www.newtree.com.tw/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建安街90號1樓
    聯絡電話:(02)2202-8002